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五一放假前后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7 编辑: 点击:[]

漯河工学院专业

为了进一步加强五一劳动节前后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同学们过一个愉快平安的假期,根据河南工业大学安排,现就做好五一放假前后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工作

各专业在放假前要组织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微信微博、班级群等方式,广泛进行安全提示,大力宣传防火、防盗、防骗、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传染病等安全知识和事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常识,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将安全告知书(附件1)中的注意事项传达给全体学生。

二、切实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1.严格履行节假日去向报备制度。各专业要准确掌握假期学生去向,并相应做好家校互联工作,共同确保假期学生安全。

2.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心理状况,及早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关注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做好疏导和教育工作。

3.节日期间,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旅游、参加商业性庆典、演出等活动。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学生安全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到位,及时处理。

4.加强宿舍管理。严格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在宿舍区严禁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酗酒、大声喧哗、抛洒杂物、留宿外来人员、赌博、参与和组织传销、个人经商、寻衅滋事等。一经发现有违反规定者将根据学校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5.做好节后学生返校统计工作。假期结束后,各专业及时清查学生返校情况,确保掌握每一名学生具体信息,对没有按时返校的学生要予以跟踪关注,并及时在学工系统请销假模块进行请假审批。对无故不按时返校及擅自提前离校的学生,要予以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依据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6.加强假期值班工作。各专业要强化假期值班和重大事故报告制度,保持通讯畅通;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积极作用,建立顺畅的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学生动态。

漯河工学院综合办公室

2023年4月27日


附件1:学生安全告知书

亲爱的同学,你好!

为提升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保障同学们安全与健康,现将相关注意事项重点提示如下:

1、认真学习安全知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安全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2、做好个人防护。加强自我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减少人群聚集,勤洗手,勤消毒。

3、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骑行佩戴安全帽;谨慎打车,不乘坐无证、超载、非客运等存在安全隐患的交通工具;不无证驾驶,不到地势险峻、安全措施不周全的地方。

4、切记预防溺水。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同学不要擅自下水施救,要智慧救援,积极寻求帮助。

5、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不携带火种、易燃易爆材料、违规电器等物品进入宿舍;不在宿舍抽烟、做饭、使用违规电器,防止火灾的发生;外出锁好门窗,保管好随身贵重物品;严禁夜不归宿,未经批准不得在校外居住,不擅自留宿他人。

6、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参与网络刷单,警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发现问题及时报警;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防范各类“套路贷”,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

7、适度体育锻炼。体育锻炼要适时、适量、适度,不进行过于剧烈的运动。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不能参加某种教育教学活动的,要及时告知学校和家长。

8、注意饮食安全。合理安排饮食,不暴饮暴食,不吃污染、变质、过期、霉烂的食物,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

9、提高法制意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不组织或参与封建迷信、非法传教、非法聚集等活动;文明上网,理性发表言论,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远离毒品、传销、恐怖活动和黑恶势力。

10、遇到困惑主动求助。热爱生活,珍爱生命,正确面对困难与挫折,理智处理情感问题和矛盾纠纷;学会疏导压力,多与家人、同学、朋友、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

上一条: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工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漯河工学院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检测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