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模范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模范>>正文

以青春之名 赴家乡之约|漯河工学院学生寒假返家实践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24-03-07 编辑: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我校学生邹双阳报名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新蔡县委员会工作实习,受到了实践单位的充分肯定。

希望他的事迹能鼓舞更多优秀的青年学子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

邹双阳:21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实践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新蔡县委员会

青年兴则国家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助力家乡发展一直是邹双阳同学内心的期盼。于是寒假期间,他报名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新蔡县委员会工作实习,组织寒假返乡在校大学生积极开展助力家乡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

历史发其源、文化筑其魂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为大力弘扬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寒假期间他深入家乡的中学,举办“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传统中国画宣讲活动,从中国山水画的基本知识、山水画的赏析和山水画的文化价值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深入浅出的交流,并以提问的方式调动初中生的积极性,让同学们从中感受到了中国山水画的独特韵味,也体悟到了中华民族延绵不息的文化精神。

为推动中国经典国粹在家乡的宣传,邹双阳组织并参与了“让传统文化不迷路,让国粹经典永流传”新蔡县经典国粹宣传服务活动,召集中国十大国粹相关专业和爱好者的新蔡籍在校大学生,在新蔡县市民之家广场为新蔡群众宣传和普及中国传统文化。他主要负责书法和京剧的宣传工作,在现场用毛笔演示中国汉字各种书体的特点,并详细介绍中国书法发展史;在京剧方面为群众介绍了生、旦、净、末、丑各种行当的特色,普及了京剧唱腔、服饰等相关知识。

“青春献策”发展调研报告,我为家乡建言献策

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无疑是推动县域全面发展和打造青年发展型县域的重要内容。邹双阳以“新蔡籍在校大学生返家乡创业就业意愿”为主题,共调研新蔡籍大学生150余名,共计113个院校,89个专业,广布国内多个省份。对于调研对象所提出的问题和期盼,他分别做出归纳和总结,并给出相对的解决建议。他表示,通过这次调研,对新蔡的发展和新蔡籍在校大学生的想法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调研报告中提出的一些建议能被相关部门采用,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大学”系列讲座

为响应大学生返乡回馈家乡、振兴家乡主旨,邹双阳负责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的大学”系列讲座,带领10名来自大连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985、211院校新蔡籍优秀毕业生来到新蔡县今是清华园高级中学,为高二年级1000余名高中生讲述他们的大学生活,解答关于学习和生活的疑问。结合自己高中学习的经历和大学的体会,他向同学们讲述学习数学、物理的经验和方法以及如何调整学习和考试时的心态,并对所学机械方面的内容和就业前景进行了分析。

法护黄河青春行

黄河两条支流——洪河和汝河自古便孕育着河南省新蔡县这块辽沃的土地。黄河与新蔡人民息息相关、和谐共生。他组织招募6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新蔡县东湖公园开展“河小青”净滩、河湖巡查、生态环境调查等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分别对东湖公园、湖面进行垃圾清理,并向群众普及《黄河保护法》。每个大学生都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增加了对家乡生态环境的认识,提高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在这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时代,青年一代总能自觉扛起责任,无私奉献,无畏向前,彰显了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希望漯河工学院的广大青年学子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下一条:喜报!漯河工学院在校级廉政文化手抄报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闭